僪沢

ju.ze.

祺我 平芜尽却见春山

*献给焦虑迷茫困顿的自己


*或许会有不如意,或许很累很痛苦很迷茫,或许觉得以前做过的所有好像都没有什么意义,都不值得。希望你坚持下去,坚定自己的想法,因为所有的意义都取决于你。

高考顺利!不要在乎那么多结果,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,所有的一切都有意义。


*英实习高中英语老师祺&考不考研我


我做了一个梦,眼前仅仅是灰黑色的草原,盛大荒芜,我迷失了方向,见不到意中人,寻不着山外山。




显然没有什么课要上。


这结论是我在床上躺了一天,直到斜阳从诡异的角度刺入我眼的哪刻突然意识到的。


我又靠着手机在床上过了大半天,这是一个令人厌恶却十分真切的事实。


烦躁的像个炸药桶,阳光照射下的尘埃变成岌岌可危的引爆物,在床上自我抱怨了好一会儿后,我决定去找点儿吃的。


倒是没想到点儿那么背,刚出房间就遇见提着水果回家的马嘉祺。


他把水果放到玄关的柜子上观察了我好一会儿,皱了皱眉,“刚起床?”


语气中带着显而易见的不满。


“没有啦,睡完午觉,在床上赖了好一会儿。”我故作轻松的回答他,探身想去袋子里勾个香蕉吃。


“你知道你刚从屋里出来像谁吗?”


“谁呀?”我以为他会说是什么小动物,过分一点的,可能是什么女人。


“像学校那些六点半被迫起来早读的小孩。”


我愣了愣,没反应过来,“啊?”


“怨气好大,感觉你要刀掉全世界。”


一瞬间我有种掉马的窘迫,但我还是装模作样地嚼着香蕉,“他们那么凶吗?我那个时候只会上课‘磕头’。”


“第一节课都趴一片,老师脸都绿了。”


“这倒是符合理科班特点,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仗着理综和数学分数高,天天上英语课睡觉。”


“所以才四六级低空过线。”他在一旁默默补充,却在不经意间转了话题,“所以你还打算考研吗?”


我哽住,顿了好一会儿,想了无数理由,还是坦然的说,“不知道呀,我好像不太想上学了。”


“你们专业的话,本科学历好像不太好找工作。”


我叹了口气,“那我还是再考虑一下吧。”





和马嘉祺认识的过程其实是偶然。


我英语学的极差,总是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学习,于是上网上想找人督促加指导我学英语。


马嘉祺就是这一过程所产生的结果。


后来我问他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?


他说有个小朋友学习做不出来题的时候,把脸皱成一团,还怪可爱的。


况且有一个学英语的师范男朋友难道不好吗?


是挺好的。



晚上赵丽抱着电脑去书房敲论文。


十多分钟却删删减减敲出来,三四十个字。一旁马嘉祺正做着英语课件,我也不好打扰他,只好耐着性子继续写。


谁曾想敲着敲着,上下眼睑开始打架,睡出来二十多页逗号。反应过来后,我默默保存下这辉煌的战绩。


他在一旁冷冷开口,“中午没睡觉?”


我不敢说话,更不敢抬头看他。他察觉我情绪不对,过了一会儿又主动开口,“最近不太开心吗?”


我手指微蜷。“应该。有吧。”


“怎么了吗?”


“就像你说的,有种回到高中的感觉?”


“因为考研的事?”


“不是吧,应该不完全是。”


“马嘉祺,我们山东跟你们那差不多。当你低分飞跃重点高中录取线的时候更是。说句有点着补的话,我会说我中考没考好。但事实是他们都很厉害,没人管你中考发挥怎么样。他们只知道你中考就是,考的很差。”


“差到什么程度?”


“年级两千来号人儿,我的入学成绩排一千七。”


“那又怎样?”


“对呀,那又怎么样?我第一次月考就直接飞上了一千多名,考到了三四百名那,可那样的结果就是,我很焦虑。考好了焦虑,考差了更焦虑。我有的时候真的做不下去题了,只是觉得整整三年,我起早贪黑,连朋友就都没交几个,就是为了考几个分儿,值得吗?”


“我为了学历,为了个工作的敲门砖,去冒着一定落榜,错过应届毕业生身份的风险去考研,它值得吗?”


他沉默半晌,突然问了一句,“你知道我们明天要学的课文是什么吗?”


“Climbing Qomolangma: worth the risks? ”


“今天的课剩下十几分钟,我让他们都自主预习,他们都讨论的热火朝天。”


“‘这能不值得?’‘爬珠峰怎么会不值得?’‘我要爬上去了,我能炫耀一辈子!’还有一个个讨论的都要把屋顶掀翻了。”


他手舞足蹈的讲他的学生讨论时兴奋的模样。

我却好像看到年少时的我在晨光中聊梦想。


年轻人就是考虑的少,不自甘平凡,心比天高,骨子里的桀骜不驯,恨不得让全世界知道。


“我的学生还在高三的楼底下喊高考加油,高三的学生一激动把一大摞试卷抛了下来,下面的学生上前接住,哎呦,我一下子感动住了,就像是青春的传递。永远有人年轻嘛,那么多机会,那么多条路,等着他们去闯。”


“可他们没有去考虑过程中有什么,包括这。”我只知他的电脑屏幕“Death  zone.”


“可不管经历了什么,爬上山顶的那一刻,你难道会觉得不值得吗?或许过程中会需要做出取舍,但是如果爬上山顶,虽然看到的仅有皑皑白雪,我觉得还是值得。”


“万一我上丧命途中了呢?万一我失败了呢?”


“失败又能怎样?我们依旧可以去追逐它,依旧可以为它一遍又一遍。”


“但如果因为惧怕失败就不去追逐这一结果,那可太可惜了,因为世界上每件事情都充满了不确定性。何必要顾及这么多?”


“每个人都有按自己内心想法而活的权利,如果生命中有太多不得已,那么不妨尝试着把它们放下,生活不只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种可能也不只有成功这一条出路。”


“而决定你去走哪一条路的人,只有你自己。”


“亲爱的,就像课文里的最后一句一样,这都取决于你。”


With  this in mind,are  the  benefits  of  climbing  Qomolangma  worth  the  risks?  

It's  totally  up  to  you.


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有人推了我一把,世界顿然变成了彩色,我见到了,我想见的春山。



END.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6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